及巳巳巳巳

杂食家,没有雷区的温和派

【傅璎·得体】自古人间多情痴

ooc预警,文笔渣
画风突然正经


emmmm我知道最后一句很土 词库有待开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壹】

  “娘娘,奴才回来啦!”


  “娘娘,求您开门啊,皇上允许奴才回长春宫伺候娘娘!”


  “娘娘,娘娘奴才求您了,开门吧。”


  “奴才已经失去一个人了,往后再也丢不起任何东西了……”



  瑞雪兆丰年。但只有魏璎珞知道,这场紫禁城多年难遇的大雪,已经把她埋葬进了过去。



  皇后娘娘最终还是命明玉打开了长春宫的门,这个在一次又一次的下跪中没有掉泪也没有求饶的魏璎珞,在看见富察皇后仍端坐位上之时,便像个小孩子似的哭了起来,被娘娘和明玉二人劝着劝着,体力不支晕了过去。



  明玉以皇后娘娘身体有恙为缘由,叫来了叶天士。



  “寒气入体,心气郁结,若是内外不好生调理,怕是今后体弱多病,隐成后患。”



  明玉拿了之前娘娘赏的一些珠宝塞给叶天士,被后者推掉了,说心仍念璎珞姑娘之前情谊,这些东西万万收不得的。



  魏璎珞怕身染寒气再渡给娘娘,便整日裹着被子呆在屋里,有时想下床练字打发时间,看着自己的已不同往日的手,便也打消了念头。



  冬日漫长,她透过纸窗看见娘娘晨起折花,看见明玉训斥珍珠翡翠午后偷懒,她看见雪花落在窗上又融化,她看见,富察傅恒领着他的新福晋,进了长春宫。



  如果今年冬天还没有来,富察傅恒就会直直跑来魏璎珞窗前,轻轻的唤一声“璎珞姑娘”,然后悄悄塞进一枝白玉兰花簪,或者是一张纸条,上面写“今见璎珞面色含春,定是见了傅恒,喜不胜收”。



  “璎珞,”窗外传来与过去相同的声音,只是多了几分沙哑,“我知道你不想见我,可……让我看看你,好不好?”



  一旁熬着药的明玉气得跺脚,朝外头大声吼道,“你还有脸过来,你可知道璎珞如今这幅样子,还不是因为——”



  “明玉,”璎珞抬起头,勉强勾起嘴角,“让他走,再跟他说我过得很差很差,现在只剩半条命吊着,跟他说我走到今天都是因为他。”



  光是听了他的声音便可知今夜无眠,遭了这等罪,她也要原封不动的还回去。



  富察大人闯进宫女房间,若她知道了该罚何罪,定去告了他。


  “您的福晋就在长春宫,富察大人,您还是出去吧,”璎珞掀开被子,背对着傅恒挺直了腰,“你也不用解释,你我都知道,说再多也没有用了。”



  “你还是在怨我。”


  “璎珞不敢。”



  璎珞感觉身后一暖,貂皮绒毛的披风便是这样拢在了她的身上。她甚至可以闻到上头的味道,是自己给他绣的香囊里,淡淡的夜来花香。



  “璎珞,”魏璎珞听见门打开的声音,冷风就这样灌了进来,“照顾好自己。”



  她就是放不下,放不下过去,甚至放不下带着他温度体息的袍子。



【贰】



  见这几日天气逐渐变好,皇后便特地准了明玉带璎珞出去闲逛一天的建议,许是想着魏璎珞自富察大人和尔晴回长春宫后的那一天,心情便一直瞧着不对劲,不同往日,她看谁都笑得开心,只是那双眼睛里,却是失了往日的灵动流转的神采。



  每每目及之处,魏璎珞想起的都是傅恒。真是可笑,富察傅恒说她勾引在先,欠他心,欠他情,问她何时可还,可当她解决了恩怨,准备用一生去还他之时,他却娶了尔晴。



  富察傅恒,你到底还有什么没有告诉我?



【叁】


  皇后去了,魏璎珞握着皇后早已冰冷的手,一遍又一遍喊着“娘娘”,直至哭干了泪水,嗓子没了声音,也没有放开。



  魏璎珞被封了魏贵人。当晚,听说富察傅恒砸了书房,富察府一夜灯火未灭。



  去往延禧宫的路上,魏璎珞听见一句“参见魏贵人”,她不敢回望,加快了步速。



  “贵人一切可都还好?”



  不好,一点儿都不好。



  她知道了尔晴设计陷害,知道傅恒为了她取了一个心无取意之人蹉跎一生,她知道傅恒爱她,远远胜过她魏璎珞。



  此后,在一次宫内的荷花宴内,令嫔被皇上携在身旁,同一众后宫妃嫔、皇亲贵胄在宫内放荷花灯,娴妃特地吩咐备了纸笔,众人可以写了愿望搁在灯内,荷花灯随水飘至宫外,也勉强算是后宫众妃嫔的一个小小寄托。



  令嫔找了个借口特地寻了个人少的地方,手握纸条小声道,“愿上天佑富察大人此次南下凯旋。”



  正欲离开,令嫔听到脚步声,便躲在亭后。蝉鸣鸟叫之中,那声音熟悉得令人安心。



  “愿令嫔娘娘在宫内圣宠不断,福泽深厚。”


  “愿来世魏璎珞与富察傅恒结为夫妻,白首不离。”



  回过神来,早已泪流满面。


【肆】


  令皇贵妃仙去前几日,每晚练习书法直至深夜,每写完一张就丢进一旁的火盆,延禧宫的宫女们不明白,只有明玉知道,皇贵妃是想让那人知道她的心意,知道她也曾同他一样情思悱恻,肝肠寸断。



  前尘往事断肠诗,侬为君痴君不知。



  傅恒,你守了我一生,下一世换我来守你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诗出《无题》
全诗为:
前尘往事断肠诗,侬为君痴君不知。
莫道世间真意少,人间自古多情痴。

评论(18)

热度(543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